欢迎您访问广东医科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网站!
网络与信息中心-外网

服务指南

无线校园网常见问题

发布者:  时间:2021-02-01 01:17:45  浏览:

1.学生宿舍区域覆盖的无线网络是由联通公司单独建设运营的吗?能通过该网络访问校园网内的资源么?

答:广东医科大学无线校园网是学校和联通公司合作共建运营的智慧校园项目。入网用户在覆盖范围内能随时随地访问校园网内资源和互联网资源。

2.手机4G、5G网和无线校园网是属于同一个网么?

答:是两个不同的网络。

3.学生接入无线校园网的资费标准是什么?

答:无线校园网资费标准详见“关于广东医科大学无线校园网套餐收费的补充通知” https://stu.gdmu.edu.cn/info/1010/3155.htm

4.我该选择哪个“套餐”?

答:资费标准分为4种套餐,每位同学可自主选择任意一个套餐,其中套餐1和套餐4是按月缴费。套餐2是按学年缴费,建议同学在每学年初办理;套餐3是按学期缴费,建议同学在每学期初办理。

5.已经办理套餐的可否转成其他套餐?

答:可以,请在每月25日前到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办理更改套餐服务,更改后的套餐将于下个月1号生效。

6.是否没有联通手机卡就不能使用无线校园网?联通手机卡用户和其他用户在同一套餐上使用是否有区别?

答:所有在校学生无论是否使用联通手机卡都可自主选择所有套餐中的任意一个。除增值套餐针对东莞、湛江联通手机卡用户有特定优惠和升速外,其他方面完全一致。

7.无线校园网的覆盖范围是?

答:本期无线校园网工程完工后将覆盖学生宿舍、教学、科研和办公等区域。

8.接入无线校园网必须要实名认证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校园网管理,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任何个人和组织入网必须进行实名认证。”

9.怎样进行实名认证及开通用户帐号?

答:有两种方式。一是本人带身份证、学生证到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办理。二是接入无线校园网时会弹出身份认证页面,扫描页面上的二维码,打开小程序,按照提示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实名认证。

10.为什么我按照要求上报了实名认证需要的材料,但登录时仍然提示“账号不存在”而无法上网?

答:实名认证从受理到开通一般在48小时内,若48小时后仍不能登录上网,可能是该用户被列入了“黑名单”。

11.什么样的用户会被列入“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了该怎么办?

答:办理过联通手机卡或相关网络业务并有欠费情况的用户将被列入“黑名单”。如果是东莞、湛江联通手机卡用户请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到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咨询处理。如果是非东莞、湛江联通手机卡用户,需致电手机号归属地区号+10010咨询处理。例如,手机号归属地是广州,需拨打02010010咨询处理。

12.对接入无线校园网的设备有何限制?

答:所有用户账号均绑定台电脑(含平板电脑)MAC地址,不绑定手机MAC地址。每个账号只限登录1台电脑和1台手机需重新绑定入网电脑请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到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办理。

13.为什么有的区域无线校园网WIFI信号很不稳定?

答:因部分学生在用的有线校园网使用了路由器,导致频段信号干扰严重。后续有线校园网将逐步停止运维;同时联通公司也会对无线校园网信号进行优化,预计相关工作完成后WIFI信号会有明显改善。

14.台式电脑没有内置无线网卡如何接入无线校园网?

答:有两个方式:一是给台式电脑外接无线网卡;二是通过网线将台式电脑与宿舍内无线AP的网络端口连接。

15.如何登录使用无线校园网?

答:详见“广东医科大学无线校园网使用操作说明”。

16.身份认证登录页面提示错误代码“Mac,,IP,NASip,PORT err(1)”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答:这是由于在系统中用户帐号绑定的上网设备的MAC地址与正在尝试接入网络设备的MAC地址不一样所致,请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到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处理。

17.身份认证登录页面提示错误代码“oppp:bind userid error” 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答:这是由于学号和宽带拨号帐号映射出现了问题所致。请尝试到信号较强的地方进行再次认证,问题仍然存在请到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咨询办理。

18.身份认证页面提示“Radius认证超时”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答:如果是个别用户出现该问题,可能是当前认证终端正在进行身份认证的用户较多,可以等一会儿再试。如果很多用户出现上述问题,可能是身份认证系统出现了故障,请联系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进行处理。

19.学生宿舍区有线校园网何时停止运维?网费余额怎么退还?

答:详见关于做好学生宿舍有线校园网退费工作的通知https://stu.gdmu.edu.cn/info/1010/3156.htm

20.办理无线校园网相关业务的地点和联系方式是什么?

答:无线校园网业务办理地点是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东莞校区设在教学楼CD栋连廊处(业务联系人:黄生18507691699);湛江校区设在学生宿舍81楼(业务联系人:朱生18665748804)。因东莞校区校园网宽带服务中心尚在建设中(预计10月下旬启用),请到东莞校区第一饭堂对面临时办理点办理(业务联系人:黄生18507691699)。

21.若对无线校园网有关事宜有质疑怎么办?

答:如有质疑请联系学校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网络信息技术部,湛江校区(0759)2388566,东莞校区(0769)22896566。

 

版权所有   广东医科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